close
放眼現今華語歌壇,周杰倫和方文山的創作組合,不僅雄霸一方,也堪稱黃金拍檔。由周杰倫譜曲,方文山填詞的合作關係,創造了「周杰倫音樂品牌」的票房保證,也掀起中國風的懷舊風潮,他們一起顛覆流行歌曲的傳統架構,卻又融入濃濃的復古情懷,讓許多人驚覺:「原來流行歌曲可以這樣玩?這樣唱?這樣的稀奇古怪,包羅萬象!」


過去7年來,周杰倫和方文山共同發表了約70首歌曲,其中,超過40首歌曲是收錄在周杰倫歷年的專輯裡。年紀相差10歲的他們,在創意上有著一致的默契,周杰倫揮灑出旋律的跳躍節奏,方文山埋首於文字的異想空間,於是,包括「娘子」、「印地安老斑鳩」、「威廉古堡」、「愛在西元前」、「忍者」、「雙截棍」、「東風破」、「止戰之觴」、「髮如雪」、「本草綱目」等充滿新奇元素的歌曲,屢屢成為焦點議題,也帶動新世代消費族群的潮流話題。


不過,別以為他們兩人只擅長玩弄創意,他們幫別的歌手作嫁的歌曲裡,不乏通俗商業且琅琅上口的作品。像是吳宗憲的「你比從前快樂」是他們兩人早期的共同創作,之後李玟「刀馬旦」、S.H.E「熱帶雨林」、「候鳥」、蔡依林「布拉格廣場」、「倒帶」,以及江蕙的台語歌曲「落雨聲」、「到底誰是伊」也都是出自他們的手筆。


周杰倫和方文山一拍即合,完全是機緣。7年前的周杰倫,參加了「超級新人王」歌唱比賽,被吳宗憲網羅。學古典音樂出身的周杰倫只喜歡彈彈唱唱,卻不知未來在何方。而當過工廠作業員、便利商店送貨員和水電工的方文山,因為熱愛文字創作,自己寫了一本「百首歌詞大全」到處毛遂自薦,最後被吳宗憲所採用。就這樣,兩個原本毫不相識的毛頭小子開始合作譜曲填詞,一路下來,如今,周杰倫是呼風喚雨的當紅歌手,方文山成了熱門搶手的文字創作者。


這一天,周杰倫和方文山對談的地點,是他們在台北東區合開的餐廳裡,這是他們另一個合作基地,餐廳裡不同的樓層,高掛著他們各自的畫像,但播放的音樂卻是小野麗莎的Bossa Nova,這似乎也正是他們所擅長的趣味性對比衝突。


以下是周杰倫和方文山就合作面的對談摘要:


合作模式 先有曲才作詞


記者(以下簡稱記):據我所知,以往你們的合作模式是先有曲才有詞,合作到現在,有改變嗎?


周杰倫(以下簡稱周):差不多還是這樣的模式,印象中只有3首歌是先有詞才有曲。


以前我們在同一個辦公室,我寫好了歌,就直接去敲他的門,問他:「方文山,你歌詞是寫好了沒啊?」現在辦公室不同了,我就要開車去找他,要不就是打電話催他。有時候我從國外飛回台灣,在機場就會打電話嚇他,「我跟你說,我已經在高速公路上了,等下我要看歌詞。」他就會很緊張地說:「什麼,我以為你明天才回來!」我就會再問:「你是寫好了沒啦?」如果他說:「寫好了,但還不能給你看!」那我就知道他根本還沒寫。


(流露不爽語氣)他現在很忙耶,又出書又幫那麼多人寫歌,超難找的,連我要找他,他都開始不接電話了,很會躲人喔!


方文山(以下簡稱方):杰倫寫歌都很快,通常都是我被他催。我是那種可以分段寫歌的人,今天寫A段,隔幾天想到再寫B段,但他一次就會把歌完成。我記得他以前窩在公司裡寫歌,就是把門關起來躲在裡面猛寫,誰敲門也不理,連他爸爸來找他也不出來,送兩個便當到他面前他也不動。


初期合作 杰倫像流浪漢


記:談談你們初期合作的狀況,當時默契就很好嗎?


周:我那時候看到方文山的那本「百首歌詞大全」,挑了「你比從前快樂」來寫歌。我記得我打電話給他,請他修改幾個字,結果他沒好氣的跟我說:「幹麼改?已經很好啦!」我問他有沒有其他的歌詞,他也說:「沒有啦,都在那100首裡面了。」那時候不認識他,還滿想扁他的,後來我才知道他當時心情不好。


方:有一次憲哥帶我去聽杰倫配唱,憲哥問我,他唱得怎樣?我就說「還好!」結果他出來就一副很不爽的樣子。


周(依舊不爽表情):我那時就在想,這個人是不知道我在外面有聽到他在講我嗎?是怎樣啦!我就是要走到他面前,讓他看到我露出很尷尬的樣子。


方:那時候杰倫很像流浪漢,憲哥的辦公室是他做音樂的地方,他把睡袋放在地上,每天就睡在公司。我那時每天騎車從桃園到台北上班,騎了快一年,有時候我們工作累了就會一起睡在公司,有一次我還載他回我桃園的家睡覺。


周:因為當時寫歌的器材都在公司,我就懶得回家,現在想想還滿可憐的。但我們其實也滿幸運的,合作歌曲被錄用的機率還滿大的。


快遞Demo帶 猶如小弟


記:你們以前都怎麼推銷歌曲?吃閉門羹會很沮喪嗎?


方:我通常都負責送Demo(母帶),人家來要歌,我就騎著摩托車過去,像個快遞小弟,現在想想,當時叫快遞送過去不就好了!以前聽到人家邀歌,都很興奮,有時候送歌過去,人家也會愛理不理,我記得有位台語歌手跟我們收歌,我們兩個多認真啊,寫了2、3首歌給他選,但他沒用。後來杰倫出專輯受到重視,那歌手又來要歌,我們就不給,因為他連我們當初的Demo都沒保留。


周:那時候聽到人家願意「保留」我們的歌,就覺得很高興,不用沒關係,至少有保留就有希望。但我們真的算順利,歌曲滿常被錄用的。


方:我和杰倫的創作被採用分4部曲,第1階段就是兩人合寫的歌沒人用,僅被保留而已。第2階段是杰倫紅了,人家要他的曲,不要我的詞。第3階段是我也有知名度了,人家希望我們兩個一起寫歌。第4階段是人家總算會單獨來邀我的歌詞。這社會本來就這樣啊,當你沒被肯定前,人家也不想冒險啊。


以價制量 不用再比稿


記:現在還有人會退你們的歌嗎?


方(瞄周杰倫):他怎麼可能遇到這種事啦!他要寫,人家高興都來不及了。我幫人家寫歌詞,不會抱著人家非要用或是不能修改的心態,就是盡量做到對方所要求的感覺,但至少我現在不必跟新人創作者去比稿了。


周:我幫人家寫歌,通常會以價制量,不是我在意那個錢,而是我希望用過濾的方式,讓人家去思考,他只是要我的名,還是真的要用我的歌。但我對江蕙姊例外,雖然我不是唱台語歌的,但之前我們跟她合作愉快,她又是歌后,覺得寫歌給她唱,是很榮幸的事。


爭執僵持 用頭銜壓人


記:你們合作會有爭執嗎?怎麼解決?


周:通常我們有爭執,都是他想多加詞,但我覺得不用。錄「娘子」的時候,他想多加饒舌的詞,但我覺得原來的就很好了,兩個人就僵持不下。後來他跟我說,如果我重唱他新的版本,他就不領版稅,這跟版稅有什麼關係啊?說得好像我很愛錢的樣子!我最後跟他說,我是製作人,就是要聽我的!


方:對啊,最後當然是他贏,他是歌手,我又不能押著他去改歌詞。後來我學乖了,如果我要修改歌詞,就要趁著他配唱時在他旁邊跟他說。


愛誇自己 方文山受不了


記:合作7年,有沒有很受不了對方的地方?


周:我們兩人個性不太一樣,但同樣都對朋友很有義氣。我受不了他的地方,就是歌詞寫了很久,還不交出來,有時候我都去大陸宣傳一圈了,他歌詞還是沒寫完。


方:我最受不了他的地方,應該是像他打扮好了,或是寫好一首歌,都會先誇獎自己「很屌喔!」,要別人贊同他,你想想,這種邏輯怎麼會對呢?通常我們要問別人的意見,應該用是開放式的問句,而不是自己先給肯定句吧。如果有一天杰倫開口問說:「我這樣好像還好喔?」這可能就太為難他了。


後來我聽他朋友說,他以前念淡江中學時就是這樣子,他在學校服裝不整,碰到糾察隊,人家還沒看到他,他自己就先去自動登記,證明這個人主動性很強,這是性格問題,所以我也就釋懷了,他不是紅了之後才變屌的。


周:通常我覺得自己先講比較不會尷尬吧。這是增加自信,說服別人的一種方法,只是我的習慣,口頭禪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d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